close

個人簡介

個人照片  

陳映蓉,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畢。處女作「十七歲的天空」,後有「國士無雙」及短片、音樂錄影帶等散作,近期作品「騷人」,講述末日後青春,為金馬奇幻影展開幕片、陸續映演於香港、台北、愛丁堡、富川等國際電影節。

 

生活筆記

「騷人」是一部電影,「導演」是一個職稱。但這不是真實世界,亦不是真實人生。


我生於一九八零年,今年三十二歲。

二零零三年底,我在二十三歲的時候拍了第一部電影「十七歲的天空」,被許多觀眾喜愛,也被許多影評詬病。兩年後我拍了第二部電影「國士無雙」,讓一些觀眾失望,又被一些觀眾喜愛,業界評論甚少,願佳評者更少。


我自覺在這些最簡義的成名與罵名裡,像片涮肉一樣,身薄入滾湯,才三分熟就燙的一身傷,「電影導演」最多是一陣肉香,聞起來像而已。

大半青春,我只是一個無業者。渾身感覺,獨缺人生。

所以經常有提壺上馬的衝動。想著想著便真的上馬了。

我離開其實並不熟悉的「電影圈」,到了更不熟悉的真人生。

我待在一間小店裡,既不懂得成本,也不懂得開支,常在煙霧迷漫的地下室,為了店租和生計,橫衝直撞,狼狽踉蹌。但更多時候,我只在陽光灑落的地下室,鎮日聽著歌,想著惦不惦得出所謂的「真實人生」,究竟該怎麼斤兩。

有幸的是,那些活得慢的,不見得真實,但多少懂得指認時間的模樣。難解的是,時間常拖著個影子恰巧叫人生,這兩者相近如攣生,我始終沒弄懂「真實」,又迷糊在誰為誰分身。

 

二零零九年,還在我的小店裡。光陰如舊是那些日照便懸浮的塵埃,看來輕巧無載又像滿腹情懷,外面的世界彷彿紛擾。


近況必稱臉書,未來徒留末日。


這便是我從我的地下室看出去的時代光景。一個倒數計時的網路世界。

我妄想二零一二年將生一場巨變。

所以有了一個「我」、一個「妄想」、一個「二零一二」、和「一場巨變」。

這便是所有關於騷人的起源。

 

但這一下筆還不是騷人。

 

先是重寫了一遍「桃花源記」,講陶潛之所以忘桃源、尋桃源,之所以欲辯已忘言。又寫「愛造飛機」,講一對情侶叫阿飛與雞姐,怎麼撞見飛碟,怎麼亂了時間,怎麼用一個新身份說服一個老情人。接著才是網路文明新國界,一個痴人單憑天真就翻過舊世界,想借民主底限找方舟通解。

 

然後這不知不覺中,我才發現我人又在馬上,馬又在路上,路又在門前,門裡還是那個我熟悉的舊世界。虛實虛實虛實虛,我其實哪裡都沒去,真實人生是窗外一格風景,虛構故事是窗內廳房一隅,人站哪,哪就是真的。我的房裡是真的,我的窗外是假的,我的房外是真的,我的窗裡是假的,誰都能是假的,便誰也都能是真的。

 

我還沒瘋。這是騷人何以「自由意志」。自此不問孰虛孰實。

改寫時間,常造世界。音樂文學雕刻建築舞蹈繪畫戲劇電影,我以為凡創作為此而來。

於是「騷人」便作一個世界,「導演」自成片刻人生。

 

閱讀中的書:陳冠中事後香港文化誌

剛看完的電影:蜘蛛人

正在聽的CD : Micah P. Hinson/Micah P. Hinson and the Pioneer Saboteurs

上次的假日活動:偕家中二犬上山

最近關心的公共議題:核二重啓

最近發現的美味:牛車水濃湯米粉

隨拍1

隨拍1  
原能會現場抗議核二重啓。

隨拍2

隨拍2  
阿姆斯特丹八小時候機。 

隨拍3

隨拍3  
愛丁堡街景。


※原文出自於:CUE電影生活誌8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du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