騷人台灣版_正式海報

小日子九月號_騷人推薦  

我們想看的電影

蔡宗瀚推薦

《騷人》

既走不進時代,又退不出江湖

 

這是一部腦袋有洞的人才會喜歡的電影。

 

那個洞需索無度的追求完全的愛與包容、絕對的公理正義,自己的小世界與外在大世界找不到自我保護的界限,永遠找不到平衡點而顯得瘋癲,充滿天真妄想。

有的人帶著洞過了一輩子,有的人的洞神奇的癒合了,卻又不時無預警的崩壞,「既走不進時代,又退不出江湖」,這句電影宣傳文案,無比精準的詮釋了電影的全部。於是再多的文字介紹都顯得是錦上添花的贅字。所以我想要說說電影李最打中紅心的魔幻時刻。

當吳安良好像被外星人抓走一樣,毫無邏輯脈絡的遊走在各種不知所云的時空。地牢一般的水泥場景、一推即倒的木板搭景,工廠、廢墟、海邊,神父、天使、警衛等等人物莫名的出現又莫名的消失,口中喃喃說著好像預言啓示又好像廢話連篇的囈語。我開始暗自的懷疑擔心,終於要開始進入亂拍亂剪的狀態了,身體也默默進入半夢半醒昏昏欲睡的時刻,突然柳暗花明,吳安良走到了嘉明湖畔。

剎那間,所有莫名其妙的片段都真相大白,感動像潮水一般的湧來,當吳安良終於找到舞台上的夥伴郝歌,久別重逢的眼神成熟而堅定,身為觀眾的我與和角色同步,瞬間頓悟。原來前面的混亂失序為的就是這一刻,而三十歲的廢柴人生大約就是這麼一回事。

電影十分破碎,又無比的溫柔。真正的溫柔通常都伴隨著殘忍的人生真相,讓人又痛又癢。更不能不提的是,看了太多模仿王家衛風格的A貨,這是一部少有真正吸收前人的智慧精髓,消化提煉後的自創品牌。瑰麗狂放的攝影風格與內容本身互相拉抬,再加上天衣無縫的電影音樂,所有元素融為一體,是一部完成度極高,令人回味無窮的電影。瘋瘋癲癲的王柏傑,像外星人一樣降臨的烏克蘭美女瑞莎,與中日混血的阿部力,令人意想不到的演員組合,產生了十分和諧的化學變化。

 

過於嚴肅、太過務實的台灣人,終於出現了一部行雲流水、真正的嬉皮電影。 

 

※原文出自於:九月號小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du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