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盧鯨魚
 
我不是專業影評,我中文系沒有畢業;我的工作是文案,卻在看完「騷人」之後久久不能言語…因為太強烈的震撼將我的靈魂震離了原地,我以為世界末日的船艦正在等我上船,向虛空揮手,片尾卻又將我拉回現實。就在虛擬與現實間找不到出路之際,在散場的紅色地毯上,心情跌宕到谷底,醒來才意識到那是因為我擔心我再也看不到這樣的好電影。
 
我喜歡「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喜歡「艋舺」,喜歡「翻滾吧男孩」,每次看完國片散場熱血依舊澎拜,心情彷彿回到大學時登高一呼”夜衝!”就有百應的快感,情緒奔騰在”至少我沒有錯過”的不悔裡,當晚回家不管幾點立刻上FB抒發感想擊鼓為文,票房越少的電影,情緒抒發越要鏗鏘有力。我以為「騷人」應該也是一部這樣的電影。我以為看不懂預告片是我對電影的欣賞太過淺白。我以為「能搞革命 我很快樂」只是一句裝模作樣的口號。直到我進了電影看完整部片才發現,我的心被革了。我徹頭徹尾的洗心革面。完完全全的對台灣的國片改觀。為什麼電影一定要鋪陳小市民的故事?從市井生活刻意設計的生活情節真的好笑嗎?我們的生活大部分平淡無奇到不行哪有這麼轟轟烈烈?那些生活中一直在發生的故事被搬上了大螢幕,那電影還能算是「電影」嗎?頓時過去所看過的國片一一從我眼前掠過,過去曾經覺得心有靈犀到不行的主題、情節,在看完騷人後變得離我好遙遠好遙遠……許多問號像夏日午後的飛蚊盤旋腦中,我手心有汗,像參加了一場電影馬拉松訓練,但過去的訓練經驗卻在這一刻完全使不上力、派不上用場,像個幼稚園小朋友般的不敢置信剛才所經過的一切。那些影像,那 些音樂,那些時空交錯的幻覺,那些流暢的剪輯,那些美麗的調光,將國片帶入全新的時空境界,是導演與自己的對話也好,對台灣觀眾的對話也好,他要革命。他不要做「有故事」的電影。他要完全的表達他自己。以音樂詮釋畫面的靈魂,用影像訴說革命的主題;聽不懂的,就用影像帶你感受,看不懂的,就以時間浮光掠影,各憑想像。我從未看過如此一部集合影像、聲音、攝影與音樂如此完美的國片電影,片中音樂之美好甚至讓我認為未來所有國片都應當以「騷人」為藍本,他為國片音樂創下了新的典範。
 
 
騷人是一部非主流的商業電影。
 
 
導演陳映蓉,他相信這個年代世界仍存有騷人墨客切切渴望這類型的電影出現,因之他的宣傳海報、文案本身就自成一本詩集。
  
 
他懂疲弱的世界裡有更多渴望被安慰的靈魂,包括那些求職失利的、求學不順的、感情空窗的找不到自己的,但他卻揚棄了主流劇情的插科打諢選擇以另一種安慰方式,為看過電影的每一個21克靈魂找到出口,得到比自我空虛更大的空虛。因此空虛再也不虛空。
 
 
這是導演的可貴之處。
 
 
侯孝賢說,「創作者必須背向觀眾,才能不受干擾地做自己。」
 
 
我完完全全的感受到陳映蓉導演所想表達的,陳映蓉導演,你的革命不僅光榮,而且我很快樂。
 
 
我想起席慕蓉「不悔的青春」,我很高興年過30還能如此青春。
 
 
【騷人】是一部應該得金馬獎的作品!!!真真正正應該得台灣金馬獎的電影!!!
 
 
不要等到電影得了金馬獎才懊悔,現在就趕快進戲院!!
 
 
 
導演:陳映蓉(D.J. Chen)
 
演員:王柏傑、瑞莎、阿部力
 
 
 
 
《無怨的青春》
 
在年輕的時候,如果你愛上了一個人,請你,請你一定要溫柔地對待他。
 
不管你們相愛的時間有多長或多短,若你們能始終溫柔地相待,
 
那麼,所有的時刻都將是一種無瑕的美麗。
 
若不得不分離,也要好好地說聲再見,也要在心裡存著感謝,感謝他給了你一份記憶。
 
長大了以後,你才會知道,在驀然回首的剎那,
 
沒有怨恨的青春才會了無遺撼,如山岡上那輪靜靜的滿月。
 
 
※原文出自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du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