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608  

文/塗翔文

電影應該有很多種可能,尤其是台灣的本土作品。當大部分創作者都在青春熱血與小情小愛中努力玩轉之際,《騷人》給了台灣電影另一種可能的全新樣貌,一種關於未來的奇妙想像。

王柏傑飾演的吳安良是個無所事事的年輕人,和在學校任教的哥兒們阿部力同住。他們喝醉酒帶了瑞莎飾演的美麗俄羅斯女孩回家,過著三人行的烏托邦生活。於是,他們決定在網路上「建國」,開啟一艘虛擬的諾亞方舟,邀請全世界的網友加入,面對即將來臨的世界末日。直到有一天,吳安良在大賣場的頂樓突然消失,掉進了迷幻般的時空之中。

1342972649-3898971932  

導演陳映蓉擺脫過去《十七歲的天空》與《國士無雙》的瘋狂搞笑風格,把《騷人》拍成了一篇寫給年輕世代的動人寓言。前半段,電影以一種吊兒郎當式的雅痞基調進行,兩男一女在城市裡自在奔走,宛如楚浮電影《夏日之戀》般的浪漫灑脫;後半段則讓男主角倏忽地闖進一個難以解釋的幻想時空,用「自由意志」的概念,詮釋年輕世代對未來、對自己、對世界的一種集體恐慌。對我來說,陳映蓉的重點顯然是放在電影的後半段,那迷離的氛圍,大膽變化的影像與聲音設計,無論妳信或不信、覺得合理與否,它都大步跨出了一種台灣少見的獨特類型,自成一格,甚是迷人。

Soler為電影量身訂做的音樂與歌曲,將影片的烏托邦氣氛結合一份類似於七O年代的復古搖滾,讓人印象深刻;加上古靈精怪又恣意揮灑的攝影風格,在剛落幕的台北電影節裡一舉奪下最佳音樂與攝影兩獎。男主角王柏傑先是自在瘋癲,而後又大演獨角戲,角色難度極高,更成為他從影以來最出色的一次演出。


※原文出自於:ELLE八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du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