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阿青 

 華麗光影的電影元素,末日主題的思考辯證,屬於2012的當代台灣嬉皮美學,既要是頹廢的「廢柴」,也要是拯救世界的最新英雄!陳映蓉多年後的長片新作《騷人》,帶來台灣劇情長片少見的末日奇幻元素!

       能否繼續存有的懷疑,世界終點來臨的恐懼與想像,末日一直是人類創作不輟的主題。隨著2012的到來,末日預言盛囂塵上,這幾年國內外的長、短片、更是多見相關創作。執導過《十七歲的天空》、《國士無雙》的陳映蓉,延續過去明快的喜劇元素,卻更多了個人創作與觀察的深沉思考,表現在大膽的電影元素上,呈現一個華麗復古、奇幻流離的作品。

IMG_6861    

「騷人」可指失意的騷人墨客、懷才卻不遇的廢人、狂人;於是,導演就此打造了一個台灣嬉皮「吳安良」(王柏傑飾演)。過去也玩搖滾樂的他,現實淘洗、理想浮沉,末日來臨之際,瘋癲又狂放的他,打造可比諾亞方舟的網路卡拉圖號,決心革命救世人。大量的手持攝影,將如此一既狂且異的「廢材」呈現,晃蕩游走在虛實之間,迷離的光影色彩粒子、精雕細琢的構圖,不必過多言語,主角們游離紛飛的思緒自然感染至觀眾。拿下台北電影節最佳攝影,可謂實至名歸。

IMG_6950  

  服化、美術與攝影互相襯托,60年代的嬉皮風情,成功展現在今日的台灣國片裡,十足情調。(部分場景,讓人想起李安的嬉皮主題電影《胡士托風波》)許多熟悉的台灣景色,透過精緻的美術、場景搭建及相應攝影,開始透染出陌生的魅惑氛圍:馬路、停車場、防波堤、廢墟……宛如經歷一場專屬電影的魔幻洗禮。

13  

   《騷人》的音樂,無論是電影靈感來源:David Bowie的經典搖滾歌曲「All the Young Dudes」,或者由Soler樂團打造的電影原創音樂(獲台北電影節最佳音樂),在適當的剪接下,從歌詞到曲風,復古搖滾,讓電影精神完整表現,印象強烈,直至電影散場,餘音不絕於耳,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影音結合,讓人讚賞!

5  

 從攝影、美術、音樂到音畫剪接,《騷人》無疑呈現印象強烈而適當的整體氣氛,直至最後一刻都非常完整。喜劇風格的台詞節奏、演員表現及剪接,讓看似迷幻的影像,仍能展現一條清楚的故事線,不致使觀眾一頭霧水,並且節奏輕快又穩當。只是,當創作者嘗試回答對末日的個人觀點,將主角吳安良接引至神秘境界,雖然仍是氣氛十足,節奏卻開始稍嫌冗長。或許這是因為對於末日主題的發展,編導提出了時間性辯證、現在存有、自由意志、世界一家、網路虛擬性等,這雖是適切的討論,挖掘的深度,卻少了一些前人未有的獨創性。使得這趟主角虛實交錯的必要之旅,雖然透過角色記憶往返、台詞、各種影像符號等,表現了角色變化以及創作者的思考,卻似乎少了那麼一些鏗鏘有力的出奇神采。

IMG_5128  

 我想起導演短片前作《走夢人》(收於《台北異想》),同是大量的手持攝影,色彩奇幻繽紛,而最後轉折則簡單、驚喜、有味,讓人印象深刻。回顧導演歷年的創作表現,無論長、短片,導演概念多變,這次的《騷人》,則勇於回答大哉問主題並元素齊備,完成的風格完整而強烈,讓人期待創作者的更多可能。而王伯傑、阿部力、瑞莎三位「young dudes」的演出,瘋狂可愛有魅力,年輕的氣味,或許就是一種革命的動力、新世界的可能。

3  


※原文出自於in89豪華數位影城官方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du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