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8766-2876522  
電影「騷人」導演陳映蓉(左起)、演員瑞莎、阿部力接受專訪。
記者陳瑞源/攝影

聯合報╱記者項貽斐/台北報導】 

23歲時以「17歲的天空」崛起影壇的陳映蓉,26歲拍出「國士無雙」後暫時向電影道別,直到32歲才又帶著新片「騷人」重返久違的電影圈。

愛電影、也愛生活的陳映蓉在不拍電影的日子裡,開了一家小酒吧,當起真實台北版「深夜食堂」的老闆。兩年中,聽到許多動人故事、也前後背了近百萬債務,終於,她再也忍不住,決定拍出她心中既憂傷又詩意、既末世又淑世的電影「騷人」。

陳映蓉元智大學畢業後先在廣告公司上班,因學生時代短片入選「金馬全民DV」,被新成立的電影公司監製李耀華相中,邀她拍青春同志片「17歲的天空」,為當時黯淡的台灣電影帶來一束光亮。兩年多後,她又拍了描述詐騙集團的「國士無雙」,但賣座不如預期,讓本想朝專業市場電影發展的她對自己喊「卡」。

「當時我只想休息、過簡單生活,停一下,看看能走到哪?」沒拍電影的期間,陳映蓉形容自己在「打工」,其中一件就是開酒吧。一開始,酒吧生意很不好,但她喜歡那種在夜裡與人聊天、喝喝小酒或咖啡、聽聽音樂、分享心情的調調。「我喜歡看上門的客人告訴我什麼故事?」開店常有類似「迷人又可愛的片刻」出現,但因收入不穩,陳映蓉幾乎月底都被銀行催債,有時還得向爸媽周轉,「追債追到我快崩潰,最後決定頂讓,我從此再也不想碰錢」。

把店頂出去後,陳映蓉忽然很想拍片,去年2、3月「騷人」劇本寫好就迫不及待找監製李耀華說「妳只要給我50萬,我馬上就拍。」結果影片因有絢麗的攝影與特效、抒情的搖滾樂等花了約900萬才完成。

陳映蓉坦承,23歲當導演時她是片場除演員外最年輕的,前輩太多,她要什麼也不太敢開口,但現在拍片,完全進入狀況,表達更自由、也更有自信。

「騷人」的「騷」是頹廢動盪、也是憂愁不安,電影裡王柏傑飾演的吳安良與阿部力飾演的郝歌是一對玩音樂的好友,他們碰上瑞莎飾演的阿代兒,於是一起在世界末日來臨前,在網路打造虛擬方舟。陳映蓉說,「吳安良和郝歌都是我,一個是瘋狂版、一個是踏實版,透過他們,我想以天真、狂暴的方式說出對世界的憂慮,因為這世界一直在分你我,我希望找到一個充滿和平、愛的烏托邦。」


※原文出自於: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du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