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BOX  

Q:請問導演個人喜歡的音樂類型?

A:我現在最喜歡的音樂有兩種,古典音樂和鄉村民謠。古典音樂方面,我也不是可以說出甚麼D大調,或是甚麼號的古典音樂專家,最近在聽的其實是電影配樂,就是菲力普葛拉斯(Philip Glass),他真的是很棒的音樂人,至於鄉村民謠方面,以前喜歡的是巴布˙狄倫(Bob Dylan),現在我在網路上發現一位好像在西班牙發跡的美國創作歌手,Micah P Hinson,他的每一首歌我都很喜歡,他長得很斯文,就像是胡夏一樣,但聲音卻非常超齡渾厚。當然,在電影「騷人」中提到的,加拿大樂團卡拉圖(Klaatu),我也很喜歡。


Q:音樂在自己的創作中扮演甚麼樣的角色?

A:創作的時候聽音樂是很棒的,音樂是最難超越的創作形式,最常聽的音樂就是菲力普葛拉斯的音樂,結構豐富又完整,給我一種安定的力量,很適合創作的時候聽,當然,如果知道要寫一個特別場景或是氣氛,那就是個別擊破,我會特別找覺得適合想像的音樂來聽。譬如最近的電影作品「騷人」在創作的時候,我就已經把音樂放好位置,甚麼時候要甚麼類型的音樂,我已經做好筆記,再交給負責配樂的香港樂團soler製作。

 

Q:在自己的音樂收藏中最推薦的專輯?

A:這些都是4、5年前收藏的專輯,我就隨身放在身邊,目前就是用網路(YouTube)或是電腦聽音樂,因為我除了聽音樂,還要搭配影像,在YouTube上有一個「我的最愛」清單,如果工作的時候,我就從頭放到尾。

 

Q:最想要合作的音樂人?

A:有很多,我最欣賞的音樂大師是黃霑,他實在太厲害了,一個中國文化要推派一個電影配樂大師的話,絕對是黃霑,他的音樂很有故事,同時把中國古樂中的五音(宮商角徵羽)納入,這個部份很難被取代,你要他寫江湖他寫得很好,要他寫兒女私情,他也寫得很好,真的是一個天才、國寶。

另外比較熟悉希望有機會合作的當然是羅大佑、香港方面像要合作的有黃耀明、或是王菲的編曲C.Y Kong.、還有大陸的搖滾歌手許蘶,他也很民謠,但卻有台灣歌手沒有的滄茫感覺,這跟地理環境的養成應該有關係,地方要夠寬闊才行。

如果要我跟大佑老師合作,應該也是一個很激情,有革命有夢想的故事,帶有社會意識,很有改變慾望的、叛逆的、自識很高的氣氛的故事吧。

 

Q:請導演跟我們分享一下,自己電影作品中關於音樂部份的堅持和理念。

A:音樂很容易決定電影的氣氛,通常我的工作夥伴如美術、造型、攝影等,都會聽過我創作時的音樂筆記,音樂是很好的溝通平台,感覺很直接,一聽就可以知道我想要的電影氣氛,所以,音樂是我在工作溝通上的第一步。


※ 原文出自於:KKBOX音樂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du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