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E電影_紀培慧與陳映蓉對談-1CUE電影_紀培慧與陳映蓉對談2

【紀培慧電影塾】 告訴我 更多表演的道理 與陳映蓉對談(下)

 

20116月號起,(CUE)曾以個人專欄形式,呈現紀培慧每月對演員工作的思考、看電影的心得收穫;本年度連載企劃則轉型為由她擔任主人,向前輩請益電影和表演經驗,開啟一場場跨世代深度對談,曾邀請嘉賓包括導演易智言、林書宇、編劇蔡宗翰、演員陸奕靜。從去年夏初至今年夏末,我們和她一起懷抱極大熱情努力著,轉眼已一年有餘。如原石般23歲的她自待打磨,而真正的演員並非輕易飛上枝頭,她會經歷等待、沉澱,與無休止的學習,這些不見得稱頭卻真實的過程,正式(CUE)希忘記錄的。

 

有著「前老闆/員工」關係的陳映蓉與紀培慧,彼此都記得當年在昏暗的地下室咖啡店「Liverpool」裡,她還是一樣風趣,新作《騷人》更是點開預告片就讓她樂不可支,儘管陳映蓉做著消極的澄清,想解釋電影並沒有那麼好笑,但兩人還是進入了「最喜歡的喜劇」話題,最後又以旅行經驗和外國人食量觀察作結?!

 

紀培慧(以下簡稱紀):每個導演在寫劇本的時候,都會有特別的建構方式。像《一頁台北》導演是建築系畢業,每次看他劇本,都很像是在蓋房子,很工整,一步一步往上堆疊。妳唸資訊傳播系,跟影像有關係嗎?

 

陳映蓉(以下簡稱陳):我在學校裡就有拍東西了,大部分都是作業,因為知道可以拍東西,才去選這個系,是數位時代剛起飛的時候,我本來就想念電影系,後來看到有數位製作,覺得滿有意思,才去念了資訊傳播系。我們學校也不是很科班的教育,學習就是從期中跟期末作業中學的,剪接也是,就是摸索出來的。我們學校很好,所謂好是很自由,我覺得這很重要,因為它本來就不是影像專門的科系,裡面有平面設計跟多媒體,就是挑自己喜歡的課、有興趣的事情做。一直到畢業製作拍完,兩個作品都去參加數位金馬影展(金馬影展全民DV運動競賽),後來為什麼我會去拍《十七歲的天空》,是因為耀華(李耀華)跟Michelle(葉育萍),她們兩個製片去看影展,一人看一部片,都看到同一個名字,說很有趣,看我可不可以去拍他們幕後花絮。後來他們跟原本導演有些溝通上的問題,我才突然黃袍加身變導演了,所以在學校到拍第一部長片,這個機緣還滿特別的。第一次到拍片現場只是規格上的差異,整個過程其實滿熟悉的。

 

紀:有什麼想要突破的嗎?不管是工作或是生活習慣,例如「不要再睡過下午1點」?

 

陳:完全沒有這個願望,能睡就睡。人生滿平順的,這幾年覺得沒有什麼願望,但這狀態是很滿足的,我真的不會覺得說是不是趕快再有下一個電影,當然我很想再拍片,但這不是什麼特別的願望。人也窮窮的,當然好過一點會更好,講窮真是太喪志了,我其實不是太窮,我的意思是說我不能算窮,更多人的條件沒有這麼優渥。我現在是胸無大志的狀態,就覺得人生怎麼樣都好,有片拍、沒片拍,再開一次店也有想過,也不錯。這個問題就好像人家問我「末日前有沒有什麼一定要做?」我其實完全沒有,人生可能下一秒就沒了,我真的是這樣在準備的。

 

紀:感覺妳是一個超奇怪、 會把自己逼瘋的人。

 

陳:說不定已經把自己逼瘋了。沒有什麼特別追求的,人生還滿圓滿的,沒有什麼特別需要達成的事情。都還滿好的。

 

紀:有最喜歡的幾部喜劇可以跟大家分享嗎?

 

陳:我很喜歡卓別林。

 

紀:可是他好可憐,吃自己的皮鞋觀眾就會笑,我覺得好難過。

 

陳:我有他所有的作品,不是因為我想要成為喜劇泰斗。我覺得卓別林不但是喜劇,更是電影國父、一代宗師,所有東西都很了不起,因為很簡單,很真誠,在最原始還不需要聲音的時候。卓別林是我很尊敬的,因為他一直到老,即便進入有聲的時代,他還是有赤子之心、天真無敵。我也喜歡劉鎮偉,也喜歡周星馳,前幾天看到《蘇乞兒》,他真的是偉大的演員,演得太棒了。

 

紀:我最喜歡的是勞勃狄尼洛。

 

陳:他是喜劇演員嗎?後期嗎?

 

紀:只要他在喜劇裡面,我就會停下來看。他只要一直看你,你就會覺得很好笑,不知道為什麼。

 

陳:性格男星你笑他還不知道為什麼!我也很喜歡伍迪艾倫,但他不能算是喜劇,比較生活,也滿喜感的,他前中期的作品我比較熟悉,後面風格有點變;陶德索倫茲我也很喜歡,會哭的,太可憐,《歡迎光臨娃娃屋》什麼的,妳不知道他一部片子,找了8個人演同一個女生《少女心事》),其實是很理智、很殘忍的,可是又會發噱,也不是黑色,說是喜劇太可惡了,不能這樣說,是來自於人生很…..,不是悲慘,是無奈,非常無奈到笑出來,那個無奈一點都不輕鬆,也不是伍迪艾倫那種,他會拍很多畸零人,會覺得很賤、很幹,一種很複雜的情緒。妳必須要看,因為太難講了!

 

紀:之前我在規劃「大冒險」,因為我從14歲就開始往演員這件事前進,覺得有點厭倦,有點植物了,已經沒有辦法再觸碰到神經元了,想要去做一點別的事情。我再來就畢業了,本來想說要不要出國念書,又覺得不想定計劃,反正不管有沒有要念碩士,都先去唸個語言學校,選定一個城市生活,我也不擔心錢用完,因為可以在那邊打工,而且如果在美國待一、兩年,因為30歲以前都可以打工旅遊,還有很多國家可以去,德國、日本、紐西蘭、澳洲。我6月底才去北海道玩,算是我第一次去日本,發現我超愛日本,連踏在那邊聞到空氣都覺得我立刻變聰明了。他們空間很小嘛,但他們很重視念力這件事情,應該說專注力,他們會盡量不妨礙到你的專注力。比如說你在逛街,店員會很誠懇地說「你好」,之後就會讓你做自己的事情,他其實一直在關心你,但不會打擾到你,也希望你不要妨礙到他,所以在路上不能擋到別人,這對他們來說是大忌,講話也不能太大聲,你大聲就會吵到對方的專注,我覺得這點滿有趣的。在台北會被東西擋到,比如說人行道凹凸不平,那你在想東西的時候,沒辦法百分之百地想,因為要去注意地上凹一個洞、一灘水,或者是對面有人要走過來,很多東西會一直打擾你的專注力,或是捷運隔壁座位的人很大生地討論他們昨天去哪裡玩,就很煩。我覺得台北說不定是因為這樣,大家都習慣放空,因為再怎麼專心都會被打擾,這樣工作效率應該也不會太高。反正日本人好專注喔,他們知道一個人專心需要具備怎樣的條件,所以什麼設計都是為了不要打擾你的專注力,那幾天我就突然好多靈感。而且那個食量也太大了吧,日本人吃好多喔!比如說10個鍋貼,然後這麼大碗的拉麵,這是一個set,旁邊還有小菜。

 

陳:可能北海道吃得多一點,因為務農的地方。妳趕快去美國來個Brunch,(份量)不可置信,想詛咒這個國家你知道嗎!杯子大到好像可以洗臉,美國真的很可怕!

 

培培NOTE:

想到就立刻背好行囊出發。

目前的我在日本待了將近一個月。

東京的確是個繃緊神經的地方,但也處處充滿了用心。

某個烈日午後,我曾坐在路邊15分鐘,看鋪路的工人如何細心地,反覆修正瀝青的厚度,讓接合處平坦地毫無縫隙。

 

12位工人各司其職,沒有一個人在休息,為的就是鋪好短短一百公尺。

看著看著,不禁覺得,或許一切都是通的。

 

紀培慧

 

全文刊載於: CUE電影10月號,編輯孫志熙,文字協力:熊懿文,攝影:KAKI

youngdu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關於電影"騷人"。
有點哲學又,非常不曲高和寡。
原來,面對世界末日不是要你從天災中存活,
而是考驗你能否在這個精神崩壞的世界自救重生?

如果你被搖滾的精神撼動過,喜歡大衛鮑伊(David Bowie),聽過他的"All the young dudes",如果你也覺得動物其實比人聰明又高尚,如果你喜愛自然,爬百岳,甚至領略過嘉明湖的美。那麼你應該不難領略"騷人"的韻味。

有些片子,觀影當下心情嗨翻,直覺好看,但問你要不要再看第二次?再看第三次?可能就覺得不必了。賣座電影,很多如此。但是有另一些片子,看得時候會心一笑,瞥見靈光乍現的片段,似懂非懂,然而在往後的生活裡,會偶然想起電影的某個場景,讓你很想把片子拿出來再回味一番,反覆咀嚼,好像,不管從哪個段落開始看都可以自成詩篇。

騷人,就是屬於後面這一類的電影,這是騷人第一敢。因為要決定貫徹這樣一部風格的片子,必定要有堅實的內在思想,還有堅強的執行意志。說白一點,在這幾年新台灣電影熱潮當中,還有誰敢做這樣的戲?青春小品,熱血勵志不是不好,但是看多了很膩,社會寫實也不是不好,但是看完了有點無力又憤怒。騷人談論哲學,卻徹底顛覆以前那種陰鬱緩慢的藝術步調,騷人只是把那些曾經也閃過你腦中的怪想法發揚光大。

沒有愛情戲,這是騷人第二敢,現在還有人要看沒有談情說愛的戲嗎?其實當然有,只是我們被電影養成慣性,一定要有愛情在影片中調味,情感的層次甚多,愛的樣貌也有千百種,何苦拘泥我們的真實感受於不成文的刻板印象?好感,喜歡,在乎,投緣,依賴,需要,任性...都可以用來描繪人和人之間的關係,而不一定要變成情愛關係的前奏。

"不寫實,卻真實"這句話是導演自己說的。這是騷人第三敢。
看似不寫實的故事,但卻有真實的徬徨,真實的恐慌,真實的掙扎。
礙於電影製作技術,和島國思維,台灣電影大多還著墨於寫實故事。重現青春記憶的味道,重現時代的氛圍,重建某個真實的事件,但是這樣的手法卻造就出許多"想要寫實風格卻弄得非常不真實"的影片,看起來假假,怪彆扭的影片。騷人恰巧是反過來的,導演從來就不醉心於追求張愛玲式栩栩如生的記憶重現,而是偏好米蘭昆德拉式寓言口吻的結語。這也就是為什麼片子會讓人不住回味,可以隨意節取片段咀嚼成詩。

沒有出國拍攝,卻去了南橫海拔3310公尺,一個車子到不了,走路要走兩天才到得了的地方取景,台灣唯一高山隕石湖,有天使眼淚之稱的嘉明湖。這是騷人第四敢。攝影團隊無法把大隊人馬搬運上山,而是把人員縮到三五人的最精簡,做足準備上山取景,然後再將實拍的戲合成入景,完美造就了這個虛實相映的世外桃源。

騷人第五敢呢?我想就是來自眾多領略騷人這部片的觀眾吧。如果說電影主角吳安良在虛擬的世界裡發起網路建國,宣揚他的理念,那麼在現實世界裡,導演陳映蓉也就像是為信仰起義的傳教士,藉著電影,宣讀她的教義,企圖感染世人,把她內心的快樂,分享出來,正所謂"我很能搞,革命快樂!"

 

※原文轉貼自:原來,如此

youngdu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347628759_3

  

陳映蓉    個人檔案   
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畢。處女作「十七歲的天空」,後有「國士無雙」及短片、音樂錄影帶等散作,近期作品「騷人」,講述末日後青春,為金馬奇幻影展開幕片、陸續映演於香港、台北、愛丁堡、富川等國際電影節。

 

 

ALL THE YOUNG DUDES」的同音變義,

取自創作電影的最終畫面為發想,朝陽再起三人一線為主視覺。

以字樣變色讓「YOUNG」作年輕,又可拆為「YOU」「NG」二字表「你這不合格的」,

回應「騷人」精神,「all the young dudes,carry the news」,

讓「不合格的無賴們,撐起下個新世代」。

 

Q.David Bowie的作品All the Young Dudes為您的設計作了最佳的註解,而您是怎麼看待那些年少輕狂的荒唐?

輕狂來自「相信自己可以改變舊世界」,荒唐來自「不願意自己被舊世界改變」,所有的年輕人之於一個「看似已經完成的世界」,總是醒著的時後還能天真,便輕狂,倦的時候知道困難,便荒唐。我願「青春」作為一個單位,不止年少,而永遠是介於努力和努力未果之間的度量。

Q.The Young Dudes有一種嬉皮精神挑戰現代社會的價值觀,這是ㄧ種革命嗎?

「Young Dudes」「騷人」已是革命而未果的人。革命未果,下一步便是活出真我。革命本來不作目的,「新世界」才是目的,革命作為手段,手段無效便跳過手段,直接活進「新世界」。依法無據,所以開國,人生不快,便作舊夢。

所有選擇從「精神」出發的,事實上就選擇了「革命成功」

Q.您新創作中的角色用荒誕不羈的外表對比內心的寂寞,這是ㄧ種保護色?還是ㄧ種現代人對生活態度的描寫?

「騷人」裡的「騷人」特質,我常比做「愚者」。「愚者」作為塔羅牌裡第一張或最後一張、不被編碼,既無代號亦無順序的牌,便作虛空,亦是萬有。「愚者」最美的特質,是一個傻子,一個「永遠信任」的人,這亦是我以為「愛」的第一個特質。

Q.您的創作中出現過的人物Young Dudes、憤青、嬉皮到最近的騷人,這個社會是不是應該多點色彩豐富的人才顯得可愛,您覺得呢?

哈哈哈哈哈哈。

我以為「騷人」毫不「憤青」,會「憤」的是「有憤」的觀者,「騷人」亦不「文青」,

會「文」以待之、愛之、恨之的也是「有文」的觀者。

「騷人」我以為是自在。問自在求甚麼呢?自在求不求。不求便自在。

但自在不見得可愛,除非人人都自在。

小編的心聲:

這次能跟陳映蓉導演合作實在太感人了,她對設計的用心和創作的能力真的很值得大家細細一再品味

設計圖的畫面,名稱的由來,代表的寓意,要給這個世代年輕人的什麼,都隱藏在設計圖和文字中

「不合格的無賴們,撐起下個新世代」玩味有趣,

如果你曾想過做點什麼讓這個世界能夠變得有一點點不一樣,請不要放棄!


※原文轉貼自:敗衣網

youngdu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9-14騷人上片設計 (1)  

youngdu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陳ok  

騷人說了要愛人愛動物,
就絕對不是說說而已。

感謝所有下標參與此公益夏日騷賣的愛心買家,
我們已將全數收益壹萬伍仟元整捐至台中市世界聯合保護動物協會

《騷人》的演員陳OK,
她知道自己也擔負著拯救世界的重要使命,
已在捐款支票上壓上腳印,以資證明。


騷人們、好人們、大人小孩們,
請讓騷人愛世界這個理想,
能以一己之力,
繼續在真實世界延續下去。

youngdu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騷人台灣版_正式海報

小日子九月號_騷人推薦  

我們想看的電影

蔡宗瀚推薦

《騷人》

既走不進時代,又退不出江湖

 

這是一部腦袋有洞的人才會喜歡的電影。

 

那個洞需索無度的追求完全的愛與包容、絕對的公理正義,自己的小世界與外在大世界找不到自我保護的界限,永遠找不到平衡點而顯得瘋癲,充滿天真妄想。

有的人帶著洞過了一輩子,有的人的洞神奇的癒合了,卻又不時無預警的崩壞,「既走不進時代,又退不出江湖」,這句電影宣傳文案,無比精準的詮釋了電影的全部。於是再多的文字介紹都顯得是錦上添花的贅字。所以我想要說說電影李最打中紅心的魔幻時刻。

當吳安良好像被外星人抓走一樣,毫無邏輯脈絡的遊走在各種不知所云的時空。地牢一般的水泥場景、一推即倒的木板搭景,工廠、廢墟、海邊,神父、天使、警衛等等人物莫名的出現又莫名的消失,口中喃喃說著好像預言啓示又好像廢話連篇的囈語。我開始暗自的懷疑擔心,終於要開始進入亂拍亂剪的狀態了,身體也默默進入半夢半醒昏昏欲睡的時刻,突然柳暗花明,吳安良走到了嘉明湖畔。

剎那間,所有莫名其妙的片段都真相大白,感動像潮水一般的湧來,當吳安良終於找到舞台上的夥伴郝歌,久別重逢的眼神成熟而堅定,身為觀眾的我與和角色同步,瞬間頓悟。原來前面的混亂失序為的就是這一刻,而三十歲的廢柴人生大約就是這麼一回事。

電影十分破碎,又無比的溫柔。真正的溫柔通常都伴隨著殘忍的人生真相,讓人又痛又癢。更不能不提的是,看了太多模仿王家衛風格的A貨,這是一部少有真正吸收前人的智慧精髓,消化提煉後的自創品牌。瑰麗狂放的攝影風格與內容本身互相拉抬,再加上天衣無縫的電影音樂,所有元素融為一體,是一部完成度極高,令人回味無窮的電影。瘋瘋癲癲的王柏傑,像外星人一樣降臨的烏克蘭美女瑞莎,與中日混血的阿部力,令人意想不到的演員組合,產生了十分和諧的化學變化。

 

過於嚴肅、太過務實的台灣人,終於出現了一部行雲流水、真正的嬉皮電影。 

 

※原文出自於:九月號小日子

youngdu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833111111IMG_833511111IMG_833911111  

《騷人 》 限量絕版T恤,王柏傑、瑞莎搶先曝光給你看!

等不及想搶購了嗎?9/15(六)密切鎖定敗衣網,只賣一天而已喔~

youngdu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OLER-1SOLER-2

   

末日歌聲,帶來新的開始 SOLER

 

採訪 / 林可威  攝影 / 沈彬捷

SOLER,一對來自澳門、緬義混血的雙胞胎兄弟檔。哥哥Julio加上弟弟Dino親手打理創作。以Pop Rock的風格發行過多張國粵語唱片。他們從未加入國際大型唱片公司,憑藉著現場演出的魅力和熱血一樣吸引了相當數量的死忠歌迷。然而,過去他們的作品多少都有些因應華語唱片環境的「保留」態度,因此這次他們接下了「騷人」電影原聲帶的製作,濃厚的六、七O年代復古搖滾風味,「重新出發」的勇敢突破感就顯得十分強烈:「這部電影對我們來說是一個機會。我們想讓別人看看,原來SOLER也可以做出這樣的音樂!」

 

電影配樂初體驗

「華語市場對於搖滾的態度,還是很侷限、很保守的。」Dino直言不諱地道出了這個產業的現實面,此外他也表示,雖然這次配樂製作風格與走向是以電影導演陳映蓉的想法為主,但在創作的過程中,SOLER仍有很寬廣的發揮空間。Julio說:「一開始導演提供給我們的參考素材其實不多,電影的畫面是之後才有的。我們在她表達出大致的概念後自行揣摩,並用我們原本習慣的方式來創作。開心的是,最後成果正是導演要的,也沒有經過太多的修改。」Julio更提到,某段歌詞和電影情節的畫面甚至完全契合,讓他們都覺得太不可思議。

 

放膽創作的決心

這樣的創作過程,也讓SOLER有機會摻入更多自己喜歡的音樂元素。七O年代著名的華麗搖滾(Glam Rock),對SOLER來說是日後學習研究才接觸到的東西,真正活在他們當年回憶裡的第一個搖滾標誌,則是接近八O年代新浪潮搖滾的代表The Knack: 「小時候在電視上看到他們那首《My Sharona》的音樂錄影帶,印象非常深刻!」說著說著,Julio和Dino更情不自禁地唱了起來,情緒彷彿又回到了當時聽歌的悸動。此外,Eric Clapton和The Doors,都是影響他們音樂性格的重要因子:「以前做專輯時不敢表現得太明顯的東西,這次終於可以徹底展現。」

 

兄弟創作,相敬如賓

談到兩人做音樂的過程,SOLER表示其實並沒有一個非常固定的模式。除了歌詞大多是有Dino負責外,其他大部份的旋律、和弦,都是他們一起隨興彈唱、「玩」出來的。倒是兩人很明確地規範出了「客氣」的工作態度:「若是工作時還把對方當兄弟,那種家人間沒有顧忌的說話或情緒表達方式,反而會太過直接,很容易傷了感情,也影響專輯製作的過程。」Julio說,工作時得天天面對彼此,唯有藉由這樣的相處原則,才能順利地將歌曲完成。

 

三個人的革命

距離上一張專輯已有近兩年的時間,期間除了參與羅大佑的巡迴演出,學習到很多想法與專業態度之外,SOLER最神奇的遭遇,應該就是認識了縱橫樂壇三十年的亞洲鼓王Don Ashley。Dino說:「我們和他合作過三次演出,發現彼此相處得很融洽,就像兄弟一樣。」Julio甚至意外發現,自己年幼實非常喜歡許冠傑的《天才與白痴》,裡頭過癮的鼓手過門(drum fill),剛好就是Don Ashley的傑作。

三人志趣相投,因而促成了SOLERTrio的誕生:「Don過去組團常常不歡而散,所以他一直想要能有一個好的樂團經驗;而Soler從以前就想組成一個完整的樂團,也想尋找新的音樂方向。於是就我們便邀請他加入,從SOLER變成SOLERTrio。」Julio並表示,有了Don這樣的傳奇人物加入,他們將正式告別過去的Pop Rock: 「未來不一定是玩這次的復古搖滾風,但肯定和過去的我們很不一樣。」

 

樂壇中的喧囂與寂靜

努力在樂壇打出名號,也因緣際會認識了許多音樂人,SOLER有時卻仍覺得自己沒有真正踩進這個圈子,似乎還有點「從外面看」的感覺。Julio開玩笑指著自己的混血外貌說:「可能是因為我們的臉吧」。

然而細歸原因,或許和他們出道時的一波三折,以及數年前與舊東家的合約官司有關。這些事情讓他們體會到:「做音樂最困難的,就是讓身旁的人們鎮定。」Dino解釋,在家庭教育的影響下,兄弟倆不管遇到怎樣的困難,都會以冷靜的態度面對,並設法解決。然而踏進這個圈子後,「有些合作夥伴並不太相信我們的想法。」Julio說:「當我們想在音樂上有一些不同的嘗試,做到一半對方開始覺得困難、辛苦,就打算退回最通俗、最多人做的模式,甚至還會跟我們說,歌迷開始不喜歡你們了!」花費了許多與人磨合的光陰,兄弟倆從精簡的人事編制,到現在變成自己打理所有事情:「反正SOLER最原本的理想,就只是希望可以透過音樂,將人們集合起來、讓他們開心,如此而已。」Dino懇切地說著。

就如同「騷人」電影中充斥著末日隱喻和人對生命疑惑的辯證,所有的不安定感到了最後,或許反而能成為打破現狀的動力。過去SOLER用順耳的流行曲調進駐歌迷的耳朵,如今,他們決定以更自我的狀態呈現他們的音樂樣貌。誰說世界末日就是結束呢?結束為的,可能正是另一段精彩的開始。

 

SOLER的末日音樂

訪問尾聲我們問起SOLER:若是世界末日真的來臨,他們會想帶著怎樣的音樂做為陪伴?沒想到Julio和Dino都異口同聲表示:「我們要的是安靜。」Julio說,當需要思考的時候,她其實不會聽任何東西;Dino則認為,音樂最高的境界就是讓人安靜。

或許,靜默的空氣也是一種優美的曲調。

 

   原文出自KKBOX音樂誌 No21.九月號,請上博客來網站購買。

youngdu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